上实、上药领导一行赴辽宁调研指导

       2019年9月2日至4日,上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晓初,上实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上海医药集团党委书记、上海医药副董事长葛大维,上海医药执行董事、总裁左敏,上海医药执行董事、副总裁、财务总监沈波,以及上药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赴上海医药旗下位于辽宁的各业务单元调研指导工作。
       中药企业——上药好护士
       9月2日,上实、上药领导一行来到辽宁上药好护士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视察了上药好护士配方颗粒生产线改造情况,参观了好护士中医药健康馆,并听取了上药好护士党委书记、总经理郑继宇的工作汇报。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liaonig1.jpg

       上药好护士位于辽宁省桓仁县五女山经济开发区,下辖三个园区:中药生产制造和检验园区、健康产业园区(桓仁);营销中心和研发中心(本溪)——中国药都本溪高新区。公司目前拥有片剂、颗粒剂、胶囊剂3个剂型,47个品种,71个规格,年处理中药材万余吨。上药好护士是辽宁省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现已形成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能力622种,年产量2000吨;健康科技建成了保健品、食品生产线,通过了国家保健食品生产许可认证、食品SC认证,取得了国家保健食品再注册证书。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liaoning8.jpg

       对上药好护士的未来发展,沈晓初提出了两点指导性意见。一是希望好护士能在保持原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积极破解不利因素,做大做强配方颗粒市场,同时探索和尝试保健品发展新思路;二是牢牢把握辽宁经济振兴的发展机遇,在战略布局、发展思路、模式创新上与政府做好对接,把政府要求与企业未来发展相契合,为辽宁经济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道地药材——上药神象野山参基地
       9月3日上午,上实、上药领导一行来到上药药材旗下上海上药神象健康药业有限公司野山参基地,在上海医药总监,上药药材党委书记、总经理余卫东,上药神象总经理胡怡等的陪同下实地考察。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liaoning2(1).jpg

       上药药材积极布局全国中药资源网络,从种植源头保障药材产品质量,目前已分别在全国多个道地药材产区建立了药材种植基地8个,形成从药材源头到饮片加工的全程闭环式标准化管理。上药神象是上药药材旗下全资控股专注于中药保健养生产品的专营品牌公司,主营野山参、冬虫夏草、阿胶、石斛枫斗、西洋参、燕窝等中药滋补品及其深加工产品。此次调研的上药神象野山参基地实行基地采购和联合抚育模式,建立全产业链可溯源体系,确保神象野山参在全国的品质领先地位。

        研发中试及产业化基地——上药北方药业
       9月3日下午,在上海医药集团(本溪)北方药业有限公司领导班子的陪同下,上实、上药领导一行先后考察了上药北方药业ADC药物中试及生产建设项目、上药北方药业化药研发中试和产业化项目。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liaoning3.jpg

       上药北方药业致力于建设国际接轨、国内领先的化药全产业链研发中试产业化基地、生物抗体药物的研发中试平台和ADC药物精品制造基地,打造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业内一流的、服务集团内外的新药及高端制剂MAH精品制造基地。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为化药研发中试和产业化项目,于2015年7月开工建设,2017年10月工程竣工, 2017年11月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并投入试运营,业已成为辽宁省微乳、脂质体制剂工程实验室和辽宁省微乳、脂质体制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二期工程为ADC药物研发中试和产业化项目,于2019年8月23日开工建设。
       现场考察结束后,上药北方药业总经理韩建生,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吕锡伟,副总经理吴光昊分别就公司经营工作、党的领导、项目二期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会议由上海医药研发管理中心主任、上药北方药业执行董事刘彦君主持。       
       左敏强调,上药北方药业要创新发展模式,不走“老路”,提高能力与效率。在企业运营上,既能为集团服务,又成为公共服务平台,主动开发有市场优势的化药精品原料产品,打造市场竞争力,形成更强的盈收能力。
       葛大维肯定了上药北方药业对上海医药发展的重要意义,推进集团层面产品统筹,积极开展对外高质量合作项目;希望建立好的激励机制,在协调、分配、考核等机制上下功夫;突出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创新人才“上挂下派”培养机制,不断提升公司综合实力。
       沈晓初指出,上药北方药业的二期工程建设要对标国际标准,在项目工程质量、现场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体现高水平。他特别指出,上药北方药业作为创新的功能平台,在制度建设、运营机制上也要多创新、多磨合,形成健康可持续、高效率、高效益的企业运营模式。希望上药北方药业建设优秀的人才队伍,公司运营安全合规,在集团大发展中发挥作用,勇当创新的发动机。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liaoning9.jpg

       结束在上药北方药业的考察后,本溪市委书记姜小林,本溪市委副书记、市长田树槐,本溪市人大主任李景玉,本溪市政协主席孙旭东在本溪高新区管委会商务中心会见了上实、上药领导一行,双方就强化交流、拓展合作领域进行了洽谈。

       医药商业——辽宁医贸
       9月4日上午,上实、上药领导一行来到辽宁省医药对外贸易有限公司, 参观了辽宁医贸办公区域、工会活动室和“党员之家”,看望企业员工,并听取了上药科园总经理于锐、辽宁医贸总经理袁克华的工作汇报。上药康德乐辽宁和辽宁美亚也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lioanig4.jpg

       2015年底,上药通过增资,成为辽宁医贸的第二大股东。2018年5月,公司正式成为上海医药控股子公司。辽宁医贸主要业务为国内药品销售和医药产品出口,是一家集药品分销、医疗器械和耗材销售、冷链物流配送、商品和技术进出口、信息技术服务、第三方物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医药商业企业。业务范围覆盖辽宁省全域,辐射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及天津等地区。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liaoning10.jpg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liaoning11.jpg

       医药商业——上药康德乐辽宁
       2018年2月,上药康德乐(辽宁)医药有限公司正式加入上药,成为上药控股在东北商业网络中的重要成员。 会上,上药康德乐辽宁总经理贾正军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liaoning5.jpg

       上药康德乐辽宁主要从事药品(中西药、二类精神药品等)、医疗器械、保健品、食品(包括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化妆品的销售。目前主要覆盖区域包含辽宁的14个地级市,同时辐射东三省如哈尔滨、长春等主要城市,同时也对北京、山西等部分华北地区进行覆盖。

       绿色原料药——辽宁美亚和上药辽宁绿色原料药产业园
       辽宁美亚制药有限公司是上海上药新亚药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上药新亚重要的无菌原料药生产基地,为头孢类中间体及头孢原料药生产的专业制药企业。会上,上海医药营销中心副主任、上药新亚董事长曾垂宇向与会者介绍了辽宁美亚迁建项目和上药辽宁绿色原料药产业园规划。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liaoning13.jpg

       2019年7月,上海医药与辽宁省抚顺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医药拟在辽宁省抚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选址1000亩,建设上药辽宁绿色原料药产业园。其中,辽宁美亚迁建项目计划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建设用地约两百亩,将利用现有生产技术,同时引进吸收先进的原料药生产工艺,发挥产品质量和成本优势,建设无菌原料药生产车间,为上药新亚产品的原料药配套需求提供保障。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liaoning6.jpg

       听取汇报后,葛大维对几家企业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结合辽宁的整体发展形势,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政策变化,围绕新三年战略规划的落实,各企业一是要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在做强上,超前布局尤为重要,科技创新与互联网的结合也很重要。二是要把激励机制建设完善好,将个人与企业利益相统一,激发团队的工作动力。同时,要建立健全薪酬制度,薪酬结构多元化,提高薪酬竞争力。三是要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将国企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注重文化建设和队伍建设,将党建和企业发展有机结合,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liaoning7.jpg

       沈晓初指出,药品的生产和销售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在这样的形势下,要求商业企业一定要有明确的、清晰的战略定位,在集中度不断加大的趋势下,加大并购,确保行业地位。同时,进行大数据与物流的整合,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在竞争过程中,不断开阔视角和视野,作为医药企业,要始终牢记政府和百姓的需求,从中找到自身的发展逻辑和方式,并把企业放在社会和经济的角度上,争取获得更大的支持。对于辽宁原料药基地的建设,沈晓初谈到,基本药物对社会健康意义重大。我们现在在辽宁建设原料基地,对于基本药物的生产和保障是非常合适和重要的。上海医药不是一个区域性企业,而是一个全国性的企业,进而努力成为国际性的企业。辽宁区域市场建设,是集团在北方的工商业战略布局的重心和立足点。因此,在北方区域工作的员工责任会越来越重,作用会越来越大。希望大家在共同的战略引领下,基于共同的文化认同和信任,同心协力把事业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