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上升36位至第437,上海医药再登《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2021年8月2日,《财富》杂志正式发布“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单”,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7.SH,02607.HK,以下简称“上海医药”)再次上榜,位列第437位。这也是继2020年首次入选后,上海医药再度凭借自身实力强势登榜,排名跃升36位。

         《财富》杂志于1995年开始发布涵盖工业和服务性企业的“世界五百强榜单”,以各企业的销售收入为依据进行排名,衡量了企业的增长速度和经营效益,直观体现了企业的综合实力。在连续发布27年榜单的今天,《财富》杂志“世界五百强榜单”已经成为了展现企业群体分布变化,衡量全球各大企业综合实力的权威指标。

拾级而“上” 创新驱动高质发展

          上海医药是一家主营业务覆盖了医药研发与制造、分销与零售全产业链的全国性国有控股医药产业集团。2008年,上海实业重组上药集团,开启了上海医药的“涅槃之旅”。重组13年来,上海医药通过内生增长和对外并购合作,加快市场化改革,公司综合实力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从一家地方性医药企业一步步成长为国内医药龙头,再到如今综合实力位列全球前500强的中国医药产业集团。
           上海医药坚持战略定力,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作为具备全产业链优势的医药龙头企业,上海医药在医药工业和商业领域深耕多年,形成了具备自身特色的医药工商业综合优势。2020年,上海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919.09亿元,实现净利润56.05亿元。
          医药工业方面,2020年实现收入237.43亿元,主营业务贡献利润22.53亿元。上海医药已形成覆盖化药、中药、多种剂型,具有全生命周期的药品生产供应体系,2020年过亿产品数量增长至42个。作为全球制药50强企业,上海医药通过持续的资源挖掘和重点产品聚焦战略,实现了工业板块的快速发展。公司以满足临床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大创新投入,积极配置资源,加快自研和产品引入,逐步由普通仿制药企迈向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研发型医药企业。
          医药商业领域,2020年实现收入1,681.66亿元,主营业务贡献利润25.14亿元。上海医药不仅打造了线上+线下医药新零售业态及覆盖各类医疗机构的医药商业分销网络,更是构建了全国性医药流通企业中最大的进口药品服务平台。公司持续利用自身平台优势,以数字化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服务创新,持续强化以专业药房为基础的创新药全生命周期服务、以电子处方+云药房为基础的普慢药“互联网+”服务。
          拾级而上,创新笃行。上海医药不断加速工商业一体化的协同转型发展,在科技创新赛道上实现“加速跑”。上海医药着眼于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基地建设,全力打造上海医药宝山医药产业园、上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项目,加快国家级产业创新平台构建。立足服务国家战略,上海医药积极构建产学研融合生态圈,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品研发,已形成了极具自身特色的“自主研发+BD”的双轮驱动创新发展模式。截至2021年一季度,公司已有25个创新药处于研发管线,累计进入临床III期的管线产品达4个;累计一致性评价过评产品达到25个品种(31个品规);罕见病平台公司整合集团已有的17个罕见病药品品种,涉及28个罕见病病症,已完成15个合作项目的评估。

有“药”于时  共谋健康中国新篇章

          在2020年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上海医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力以赴为抗疫防疫做贡献。依托覆盖全国的自有仓储物流供应链体系,第一时间保障了特殊时期的医疗物资供应需求。同时,上海医药以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为宗旨,积极拓展产业布局,于2020年8月和11月,分别与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成都威斯克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就疫苗开发、产业化和配送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上海医药重点关注疫苗基地建设情况,并于今年5月再次向上药康希诺增加注资至12.05亿。目前疫苗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基地年疫苗产能2亿剂,将极大填补上海市及国内外新冠疫苗生产保供需求,为上海市打造应对重大传染病的疫苗大规模生产基地奠定基础,以期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有力支撑。
          有药于时,不辱使命。上海医药践行医药人的初心,用上药速度、上药品质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力量,多措并举加快产业发展格局,书写健康中国新篇章。
          疫情背景下也促进了“互联网+医疗”领域的迅速扩张,上海医药凭借自身原有在互联网医疗方面的优势,抓住行业转型改革的契机,加快推进数字化上药建设。现已建设完成上海医药大数据指挥平台,助推企业数字化建设,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医药持续发力医药工业与医药商业双赛道,今年再次强势入选“全球制药企业50强”,排名上升6位。研发创新持续推动,落地多个研发合作平台,新增多项临床管线产品。立足“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上海医药将在世界500强的新台阶上向上而生、奋斗致远,继续深入推进创新、集约化、国际化、融产结合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数字化上药,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朝着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中国领先药企的目标奋勇前进,再谱新篇章。